发布
首页 > 快讯 查看内容
  • QQ空间
  • 回复
  • 收藏

《中国商业保险的残疾人可及性评估报告》在京正式发布

2021-03-29

2021年3月26日,《中国商业保险的残疾人可及性评估报告》发布会在北京正式举行!报告发布会由益宝、艾社康·健康金融科技平台和北京爱尔公益基金会联合发起,中央财经大学科技金融与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治研究中心、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社会与金融研究中心、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灾害风险保障分会和当代社会服务研究院社会保障与公益金融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安徽李恩三慈善基金会资助。来自学术机构、保险公司、残疾人服务机构等近百人参与了发布会。

图注:《中国商业保险的残疾人可及性评估报告》主办方与嘉宾合影

《评估报告》由北京师范大学社会保障博士、北京城市学院公共管理学部硕士生导师周玲牵头完成。基于为期半年的深入调研,周玲博士带领团队第一次全面梳理并清晰回答了残疾人目前在保险市场参保商业保险时在产品和服务两个维度的可及性状况,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该主题的研究空白,助力我国保险领域加大残疾人保险需求的关注和了解。

报告通过调研发现,我国商业保险多款产品面对残疾人存在不同程度的“金融排斥”,尤为重要的是,“拒绝残疾人参保”在“法理情”三个维度均存在隐患和挑战。报告对残疾人面临风险及其可能导致的各种不良后果进行分析,并结合两个残疾人保险案例和一个全国性调研数据提出我国残疾人保险具有的广大市场潜力和积极可行性。报告认为保险行业需要充分认识到发展残疾人保险的必要性、紧迫性和多重价值,加快将“不了解的拒绝”变为“新兴的市场”,最后对发展我国残疾人保险提出了多维度建议。

发布会由北京爱尔公益基金会创会会长陶斯亮和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教授郑路做开场致辞。

图注:陶斯亮会长致辞

陶会长说道,“如今有商业保险关注到残疾人,它的意义怎么说都不为过,残疾人保险是一个发展中的事业,今天是一个起点,相信通过残疾人工作者和专家学者、保险机构和各种社会上的力量,大家一定可以探索出一条增进残疾人福祉建设的保障体系,设计出适合残疾人的各种保险产品,为残疾人和他们的家庭分担各类风险,从而降低因残返贫的几率,建立起服务残疾人综合保障体系”。

会上进行了《中国商业保险的残疾人可及性评估调研报告》发布,由调研团队负责人和报告撰写人周玲博士作报告分享。

图注:周玲做《中国商业保险的残疾人可及性评估调研报告》发布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商敬国做了专题发言,商秘书长强调,“我们需要保护好残疾人的合法利益。

图注:商敬国秘书长做总结发言

保险来源于相互制度,优于慈善制度的点在于其具有可持续性,商业保险的公共性越来越明显,公共属性的产品需要政府的支持和公众的认同”。对于如何发展普惠保险,商秘书长认为除了保险公司,还需要各行各业的参与,可持续、良性循环的发展需要政策的引导、公众的正确认识。

图注:徐玥做“中国残疾人健康金融保障服务平台”介绍

为联合社会各界力量,加快推动服务残疾人的健康和金融需求的更多交流和合作,发布会上正式倡议发起“中国残疾人健康金融保障服务平台”,该平台获得了北京银杏公益基金会的资助,将公益化运作,为关注残疾人保障和健康服务的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科研院所、残疾人联合会、公益组织等各方搭建一个合作和交流的平台,通过专业研究和倡导、项目合作、人才培养等助力建构一个我国残疾人健康金融领域的公益性综合服务平台。

发布会各方积极赞同,通过发展残疾人保险,将有效助力我国发展和完善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有效减轻残疾人及其家庭面临风险的脆弱性,成为我国普惠金融领域和残疾人福利事业发展过程中一个具有极大社会价值的重要举措。

文章点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