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
首页 > 快讯 查看内容
  • QQ空间
  • 回复
  • 收藏

简单应对秋燥困扰,万物皆可凉白开

2022-11-07

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秋末入冬冷空气逐渐活跃起来,吹的多是更为干冷的偏北风,通常会越吹越干;正式进入冬季之时,人体已经适应了干燥的环境,所以“燥”的感觉并没有秋末明显,但不知不觉间,我们的身体就发出了缺水的信号,秋燥也是由此而来。

喝水,是解决“秋燥缺水”的最佳方法,但也往往被很多人所忽视。在新版膳食指南发布会上专家就指出充足的饮水量是平衡膳食对人体产生平衡营养的基础,正常情况下,低身体活动水平成年男性每天需喝水1700ml,成年女性每天喝水1500ml,才能保持身体中的水平衡。

足量饮水,科学选水有讲究

生命的健康需要优质的水来维系,如何正确选择健康的水也显得格外重要。适合人体长期饮用的水,应当是干净安全的健康水,我国人民从古至今普遍有将水煮沸后再饮用的习惯,即饮用“熟水”,认为其更安全卫生且有助于疾病预防。古书《素问·经脉别论》中记载:“饮入于胃,游溢精气,上输于脾,脾气散精,上归于肺,通调水道,下输膀胱,水精四布,五经并行,合于四时五脏阴阳,揆度以为常也。”对于脾胃而言,甘淡之味,最养脾胃;医学书籍《本草纲目》中也记载了太和汤性平、无毒,是一味良药。中医是崇尚热饮、热食的,故在中医构建的文化理念下,中国人对热饮有一种根深蒂固的信仰,认为这样才符合健康的理念。

今麦郎凉白开作为沸腾加热后的熟水,水的密度、导电率等理化性能都会有所改变,经过煮沸处理的水类似于传统中药火炙,如炙甘草、炙黄芪,经过火炙,再放到常温,虽然温度到了常温,但是仍然存留火性,且性质平和,更合脾胃之性,故更易于后天脾胃的吸收,从而输注全身,促进新陈代谢。熟水古人用温水,今人当用凉白开,因为古今饮食差异,现代人饮食热量高、偏于辛辣,凉白开更适合现代人的体质,这也是古为今用的灵活变通。既符合熟水理念,也能满足现代人体质和口味。

简单应对秋燥困扰万物皆可凉白开

喝够水,喝好水是科学膳食之本,经煮沸后自然冷却至的凉白开,是最易透过细胞膜,促进新陈代谢,增加血液中的血红蛋白质的含量,可以适当增强免疫功能,对于预防一些基础疾病也有很大帮助,同时也保留了水中对人体有益的部分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有益健康,为人体快速补充水分提供了理想的选择。

秋天的肃杀之气多,容易损伤人体的津液,光喝凉白开也并不能完全抵御秋燥给身体带来的负面效应。在中国古代就有应对秋燥的饮食良方:朝朝盐水,晚晚蜜汤。意思是白天喝点盐水,晚上喝点蜂蜜水,更容易锁住身体内的水分。淡盐水中含大量的纳离子,可以很好的中和胃酸,促进肠胃蠕动,血液循环也能加快,而蜂蜜水则有肺燥咳嗽之功效,古人在抗秋燥上也是下足了功夫。

良方延用至今,万物皆可凉白开。预防秋燥,可以用凉白开烤秋梨,梨汁甜而不腻,生津润肺,暖胃滋润;保湿锁水,可用凉白开调制三白饮,用秋梨搭配荸荠,清甜可口;就连山楂柠檬搭配凉白开都可以调制出低糖低卡的秋季养生蜜饮!选用经过高温熟化的凉白开,可以直接把健康值拉满。

水是维持人体健康的重要营养物质之一,也是保持生命和新陈代谢必不可少的物质。无论是哪个季节,是否干燥的本质还是要多喝水,满足身体正常生理活动所需。今麦郎凉白开从适合中国人体质出发,强调喝健康好水的重要性,通过合理膳食的实际行动,实现身体健康的大目标,让全家人都能在这个秋末入冬之季,无惧干燥轻松补水。

文章点评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