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
首页 > 快讯 查看内容
  • QQ空间
  • 回复
  • 收藏

中道·鹊桥会

2023-08-07

  七夕夜观星空,总有两颗星星格外闪烁耀眼,银河阻隔不了它们对彼此的思念,它们谱写出了千年不息的银河之恋,在古人的美好愿望中成为佳话,成为令人神往的美好爱情。

  这就是四大民间传说之一——《牛郎织女》。相传,每年七月初七,牛郎织女会在鹊桥相会。

  织女,本是天宫的心灵手巧的仙女,传说五彩斑斓的云彩就是织女的杰作,因厌倦每天织布乏味的生活,悄入人间玩耍。不料遇上朴实善良的牛郎,碧莲池一见投缘,私定终身,过上男耕女织的生活。

  此事,惹怒了天宫王母,命天兵把织女遣回天庭。从此牛郎,织女,一对有情人,天地两处。

  之后牛郎奋起,青云直追,历尽辛苦,寻织女。

  王母得知后,手挥银钗,划出一道银河相阻……此间, 她们二人的爱情,感天动地,感动了喜鹊,于是千万只喜鹊聚集,用身体搭出一条跨越天河的鹊桥,为他们相会。

  王母也为之动容,于是网开一面,让他们每年七月初七晚上鹊桥相会。

  “鹊桥一会”穿越千年,激励一代又一代的人们,对美好爱情的追求与向往。从古至今,又多少文人墨客为之赞颂,留下不朽的诗篇。宋代词人秦观词曰:“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这一名句揭示了爱情的真谛,成为爱情颂歌中的千古绝唱。因此,鹊桥会又称之为“中国人的情人节”。

  8月10日,《鹊桥会》水墨光影展将在遇见博物馆·北京798馆重磅推出。《鹊桥会》是以中国传统文化中牛郎织女的爱情神话故事为主线,以光影、水墨画、书法、演奏和舞蹈等形式为一体的综合展览。同时,主办方中道空间通过多个城市艺术空间联展,将《鹊桥会》打造成为一场独具中国特色的文化艺术盛宴。

  中道空间致力于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以光影艺术为媒介,以空间艺术为载体,以经典故事的精髓思想为创作内容,融合当代艺术,用中国水墨作为视觉底色,通过多元化艺术表现形式,集成数字化视觉艺术内容,助力中国传统文化的复兴及全球化推广。

  金风玉露之时,遇见《鹊桥会》,一同领略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品赏牛郎织女的美好爱情。

文章点评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