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
首页 > 行情 查看内容
  • QQ空间
  • 回复
  • 收藏

一年净利润超36亿,农夫山泉一瓶水要托起一个上市王国?

2020-03-20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原创王牌专栏,金融名家齐聚。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

长期以来,农夫山泉霸占着国内饮用水第一位。无论你去各大商场抑或街头小店,农夫山泉是店家必备的镇店之水。

这并不代表农夫山泉有多好喝,而是国内瓶装饮用水市场长期一片空白。以至于做方便面的康师傅都插上一脚,开始做矿物质饮用水。

作为瓶装水里面的高端天然饮用水,农夫山泉也正是借由90年代末竞争阻力小的红利期,成为国内主流的天然饮用水品牌。

如今这个“卖水郎”也要上市,农夫山泉一瓶水如何撑起一个上市王国?

声东击西,进击港股

与大A股结缘十年,未料到港股才是农夫山泉最终目标。

让业界长期关注的是,十年前就与大A股传出上市绯闻的农夫山泉,至今仍未上市。2018年底,公司也终止与中信证券上市辅导协议,并表示没有上市计划。

就在市场以为农夫山泉与资本市场绝缘之际,3月17日,证监会官网又悄然出现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境外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包括普通股、优先股等各类股票及股票的派生形式)审批》材料,市场猜测,公司很快就要向港交所提交招股书了。

农夫山泉这种声东击西的打法让外界始料未及。

钟睒睒浙商奇人,靠养生产品发家

农夫山泉由浙江诸暨人钟睒睒一手创办。这是一个商业狂人。

企查查显示,钟睒睒不仅是养生堂、养生堂药业有限公司、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友福董事长,其名下所有企业有132家之多。

他最早于1993年创办养生堂有限公司,打响了养生堂龟鳖丸、朵而胶囊等品牌。

农夫山泉是他在1996年在杭州投资创立,并打造出农夫山泉、农夫果园、尖叫等国内知名饮料品牌。

根据尼尔森数据,2018年农夫山泉占据中国瓶装水行业第一市场份额,市占率约为26.5%。怡宝、百岁山、康师傅和冰露仅居其后。

凭借瓶装水生意,钟睒睒轻松跻身2019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以18亿美元当选第1281位。在2019福布斯中国400富豪榜中排名第186位。

一年净利润逾36亿,一瓶水撬动大生意

提及农夫山泉,市场公认这家卖水郎实力强悍。凭借一瓶小小的饮用水,农夫山泉为何给外界如此有钱形象?

只是因为它迟迟未上市?传统认知,不上市企业不差钱,老干妈如此,同为浙企的哇哈哈亦如此。

没有上市,让人难以一窥其财务状况。但从钟睒睒控股的北京万泰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上市披露的招股书看,农夫山泉这笔水生意做得可不小。

招股书显示,养生堂持有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65.52%股份、钟睒睒持股13.99%、其他股东持股20.48%。

2018年度,农夫山泉的净利润为36.16亿元。截至2018年12月末,未经审计的总资产为200.75亿元,净资产为144.11亿元,资产负债率为28.2%。

品牌老化?转型新零售风险重重?

虽然旗下饮料产品众多,但农夫山泉天然水品牌仍是公司象征性标志。

近年发力水市场的企业也越来越多,国内涌现出一批新兴健康饮用水知名品牌。例如景田百岁山、恒大冰泉、西藏5100等。

新品牌崛起,农夫山泉势必会受到冲击。这个老品牌会否面临老化风险?其实“老化”、“疲软”是一些经典品牌都会面临的潜在危机,要说没有吧,也不现实。

毕竟新品牌都会找到各自受众,分流走一些客户。但是也要看到农夫山泉的核心优势,价格便宜。与众多天然水品牌比性价,价格是具有的坚固壁垒的。

除了农夫山泉固有价格优势外,在新零售、消费升级大形势下,农夫山泉也在转型以新面貌示人。

比如北京地铁站等人流密集处到处可见农夫山泉的无人贩卖机。在有的无人贩卖点,公司还推出鲜榨咖啡业务,以及线上大米、桶装水等外送业务。

虽然公司在积极转型,但至于赚不赚钱还得另说。但先期投入成本应该不小。笔者曾经在北京潞城地铁站外停车场见到公司无人贩卖点。

大冬天的,小房间空调恒温二十多度一直开着,但房间保密性不好,光能源消耗也不是小企业能承受的。

此外,该贩卖点咖啡机业务冷淡,纸杯被人为破坏不少。自动货柜商品越来越少,直到有一天,农夫山泉“人去楼空”败退而走。

农夫山泉的新产品、新业务形态打磨仍需时日。

作者:李莹

编辑:彭尚京

文章点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