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
首页 > 快讯 查看内容
  • QQ空间
  • 回复
  • 收藏

全聚德超3亿募资闲置5年:多个募投项目进度为零,剩余资金补充现金流

2020-03-20

出品 | 搜狐财经

作者 | 李之泽

编辑 | 李春平

3月19日,全聚德发布关于对深圳证券交易所问询函回复的公告。

公告显示,全聚德在2014年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募集资金净额为3.38亿元,但至今仅向全聚德仿膳食品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投入1千万元,投资进度为15.55%,其余5项募投项目累计投入金额与投资进度均为0。

深交所对此表示关心,要求全聚德就相关项目未实施或终止的原因等情况进行说明。

全聚德在回复公告中表示,公司募投项目建设进度多次延期的主要原因为北京地区规划调整导致的产业政策变化及其他历史遗留问题。

全聚德还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募投项目继续实施的投资回报将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且公司现金流面临较大压力,亟需补充流动资金。公司经慎重决策,决定终止原募投项目并将剩余资金永久补流。

募资3.38亿闲置五年,多项定投项目进度为0

2014年,经证监会和深交所核准同意,全聚德非公开发行2534.4万股新股,并于2014年6月27日完成募资,共募集资金3.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约为3.38亿元。

彼时,全聚德表示,募集资金计划用于全聚德三元金星熟食车间建设项目、全聚德仿膳食品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全聚德中央厨房建设项目、全聚德前门店二期工程建设项目、全聚德上海武宁路店及华东区域总部建设项目、全聚德“京点食品”网点建设项目等6项建设工程。

但是最近全聚德披露的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全聚德实际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仅1千万元,用于全聚德仿膳食品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其余5项募投项目累计投入金额与投资进度均为0。

从2014年完成募资以来,全聚德本次发股募资的3.38已经闲置五年,全聚德披露,截止2019年12月31日,募集资金专用账户余额约为3.96亿元(含利息)。

全聚德募资定投项目进度为0的情况也引起了深交所的关注。深交所要求全聚德就相关项目未实施或终止的原因等情况进行详细说明。

全聚德在回复公告中表示,本次募集资金使用方向符合发行时的市场环境和公司实际经营需要,前期确定募投项目方向是审慎的。公司募投项目建设进度多次延期的主要原因为北京地区规划调整导致的产业政策变化及其他历史遗留问题,针对建设进度延期事宜,公司对募投项目可行性进行内部评估,决定继续按原投资方案推进项目,并陆续取得实施募投项目所需的前置政府批复。同时为避免出现未能顺利实施的情形,公司也在积极筹划和寻找具有更好可实施性的替代募投项目。

“现金流承压,终止原募投项目,剩余资金永久补流”

在向深交所问询的回复中,全聚德坦言,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公司现金流面临较大压力,亟需补充流动资金,因此决定定终止以上原募投项目并将剩余资金永久补流。

全聚德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公司餐饮及食品业务的影响非常严重,公司全国范围内大多数门店的堂食接待处于停滞状态。

“在此期间公司虽然积极应对疫情,采取了增加线上线下外卖、拓展社区消费、建立主食厨房等多项措施,并充分争取当地政府的优惠政策,但经营仍受到较大程度影响,且预计还将继续延续。与此同时公司采取了多项措施降低成本,但仍需负担人工成本、房租等必要支出。”

各项目终止原因中,三元金星熟食车间建设项目因基地所处区域规划调整后,审批环节和流程增加,导致未能如期投入。全聚德前门店二期工程建设项目由于确认产权涉及历史遗留问题,完成时间存在不确定性。“京点食品”网点建设项目由于三元金星熟食品生产车间及食品公司的建设项目未能按计划实施,因此未推进的实施。

全聚德还表示,在外部市场环境发生重大变化背景下,原募投项目继续实施的投资回报将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公司经慎重决策,决定终止原募投项目并将剩余资金永久补流。”

全聚德的经营危机早有体现。自2012年全聚德达到业绩最高峰后开始长期停滞不前。今年2月24日,全聚德发布2019业绩快报,2019年营收15.66亿,同比下滑11.87%;净利4718.697万元,同比大跌35.4%,创2007年上市以来新低。

伴随着经营业绩下降,全聚德高管离职频频发生。2019年11 月,董事张力因工作变动原因请辞公司董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委员及总经理职务;2019年7月,董事叶菲因工作原因请辞公司第八届董事会董事职务,同时一并辞去公司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职务;今年3月,董事韩雪松辞去董事会董事职务及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职务。

进入2020年,全聚德再次遭遇“黑天鹅”。全聚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受疫情影响,直营门店年夜饭退餐量达到4000桌,在全国超过三分之二的门店处于停业关闭状态。

文章点评
相关新闻